通知公告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全区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4 16:32:23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各市、县(区)工信部门,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单位、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服务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精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工信厅企业函〔2021〕134号)要求,我区定于6月1日至30日与全国同步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办好实事, 助力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中小企业的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作用,面向广大中小企业开展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服务活动,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服务支撑,有效帮助中小企业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内容
  服务活动重点围绕政策服务、创新和技术服务、数字化赋能服务、工业设计服务、创业服务、管理咨询服务、融资服务、人才培训服务、市场开拓服务、权益保护等十大领域开展服务。 以培训、座谈会、对接会、推进会、路演、直播、巡诊、观摩学习等多样化活动形式,贴近企业需求,回应企业关切,顺应企业期盼,着力解决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转型升级压力大、政策宣传不到位、公共服务不完善、在职人员培训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开展专项服务,不断推进我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平台和支撑。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市、县(区)工信部门要将服务月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紧推动,要“服务上门,活动下沉”,针对企业的服务需求制定具体有效的服务方案,落实各项政策,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保证各项服务活动顺利完成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广泛动员,多方参与。要充分发挥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的骨干架构作用,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带动引领作用,提升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的辐射能力,发动志愿服务专家队伍,开展中小企业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带动广大市场化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务求服务实效,切实提升中小企业获得感,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撑。
  (三)分类服务,聚焦重点。聚焦自治区九大产业,围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特色需求开展专项服务,鼓励面向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量身定制专属“服务包”,分类促进企业做专、做精、做大、做强。
  (四)创新方式,提升质量。积极运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直播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服务供给和需求的精准、高效匹配。通过自治区企业服务补贴券、创新券,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调动各类服务机构参与的积极性,推动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服务产品。
  (五)积极宣传,全面推动。充分利用网络、公众号、自媒体等多渠道宣传服务活动内容,大力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促进提升服务体系服务能力,扩大中小企业知晓面,引导中小企业踊跃参与。
  四、其他事项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围绕2021年中小企业服务活动十大重点服务领域(见附件1), 积极开展重点服务活动,将服务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抓手服务企业,保证各项服务活动顺利完成并取得实效,服务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各服务载体年度考核和项目申报的依据。
  (二)自治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68平台www.smenx.com.cn)网站设置“服务活动”专栏,集中展示宣传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各单位可常年登录平台在线发布活动预告和报送活动完成情况(包括活动总结和照片等),168平台进行定期展示和重点展示,其中服务月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重点进行宣传,以共同打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服务品牌。服务月期间168平台设置“宁夏中小企业服务月重点服务活动”专栏,开展的服务活动都以“2021年全区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字样冠名,集中进行重点展示宣传。 
  (三)请五市工信部门、各相关单位于6月30日前将《全区中小企业服务月重点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表》(附件2)电子版,报送至168平台邮箱:nxzxqypt@163.com。 
  联系方式:
  168平台技术支持 0951-96168 0951-5699328
  自治区工信厅创业和融资服务处 0951-6363592  6363591
 
  附件:
  1.2021年中小企业服务活动十大重点服务领域.doc
  2.全区中小企业服务月重点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表.doc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