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自治区工业信息化厅关于举办第二届宁夏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5 09:58:46 来源:
宁工信函﹝2020﹞316号       
 
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银川市网络和信息化局,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各高等学校、工业园区、相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全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和《关于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发〔2018〕5号),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APP,推动宁夏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繁荣,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决定举办主题为“智创未来”第二届宁夏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一)激发活力。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大赛形式,凝聚创新力量,培育和引进一批适合我区工业领域特点和发展需要的工业APP,丰富我区工业互联网资源池。
  (二)推进应用。促使APP向工业领域快速渗透,推动制造技术、管理能力开放共享,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管理水平,形成行业大数据,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
  (三)壮大产业。发挥APP在工匠技艺软件化、工业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培育一优秀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壮大电子信息产业。
  二、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二)承办单位。
  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三)支持单位。
  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融合促进中心
  OpenDao软件开源社区
  三、赛项设置
  (一)工业APP应用赛。
  面向电子、装备、化工、轻工、节能等重点行业,征集具有推广价值的行业通用或个性化需求的工业APP解决方案,鼓励参赛团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结合工业设计等开发的工业APP。 
  (二)工业APP创意赛。 
  依托OpenDAO开源社区(www.opendao.cn)提供的开发运行环境、项目管理、代码托管、代码检查、部署、云测等一站式研发服务,选择以下命题开发工业APP。
  题目一:面向机床、铸造等行业核心部件产品的图纸设计、三维建模、虚拟仿真、模型打印及预生产等研发设计环节提供服务的工业APP。
  题目二:面向电气设备、仪器仪表等轻量化产线和制造车间,实现制造单元全流程监控、过程信息追溯、员工绩效分析等目标的MES类工业APP。
  题目三:面向工业制造企业提供基于全业务流程的线上设备故障诊断、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故障及知识库管理的工业APP。
  题目四:面向新材料产业的工艺流程、设备参数、技术人员要求等内容,通过模型、算法的方式封装为辅助标准化生产管理的工业APP。
  题目五:面向工业制造企业对远程设备的参数配置、状态监控、固件程序更新等远程运维管理的工业APP。
  题目六:应用边缘计算和工业能耗数据采集技术,实现工业企业能源数据采集、处理、续传,辅助企业进行节能优化的工业APP。
  题目七:面向工业企业提供出库、入库、盘点,定位自动化、配置性强、策略丰富、管理立体的仓储管理APP。
  题目八:面向特定工业领域,为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提供协同供应链服务的电子商务工业APP。
  题目九:应用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技术,能为工业企业管理层提供更加智能和高效决策支撑的工业APP。
  题目十:面向生产销售环节,提供端到端的高效沟通、精准画像、可预测客户需求的工业APP。
  四、大赛规则
  (一)参赛对象。面向全国从事工业APP开发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创客等。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
  (二)参赛作品。针对宁夏工业需求,基于云计算平台,安全可信,可应用推广的完整工业 APP 产品。
  (三)知识产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大赛组织单位有权使用和宣传参赛作品。
  (四)评分标准。围绕应用效果、技术水平、商业价值、通用性、易用性、集成性等方面进行评分。
  (五)其他要求。大赛组织单位负责对大赛规则进行解释。参赛方提供的信息须真实、准确、有效。获得宁夏首届APP创新应用大赛三等奖及以上的项目不再参加本届大赛。本次大赛不向参赛单位或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赛程安排
  (一)报名阶段( 9月20日-10月30日)。
  1.报名注册。登录宁夏工信厅(http://gxt.nx.gov.cn)或铸造云(www.zhuzaocloud.com)注册报名。
  2.分析需求。查看报名网站工业企业APP需求信息,主动对接工业企业,分析工业企业需求内容。
  3.技术培训。关注报名网站工业APP开发技术培训活动信息, 自愿报名参加,提升研发水平。
  4.作品研发。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开发符合工业企业需求的工业APP。
  5.上传作品。按照格式要求,通过报名网站上传工业APP安装包和说明资料。
  (二)初赛阶段(11月上旬)。
  初赛采取非现场专家评分的方式,评选出决赛入围作品,并网络公示。
  (三)决赛阶段(11月中旬)。
  对晋级决赛的项目采取现场路演、答辩,专家评分(占70%),结合初赛成绩(占30%),网络公示最终名次。
  (四)赛后集中宣传推广。
  制作宣传视频、图片、文字,在各工业园区、工业企业宣传;组织投资机构进行产业化投资对接;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区内外大型展会会议、自媒体等宣传获奖单位和作品。
  六、奖项设置
  大赛奖项设全国组和宁夏组。全国组面向区内外参赛者。宁夏组面向区内参赛者。
  (一)工业APP应用赛。
  1.全国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鼓励奖10名,分别奖励现金10万、5万、3万、1万。
  2.宁夏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鼓励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
  (二)工业APP创意赛。
  1.社会组。每个命题设优胜奖1名,分别奖励现金1万元,由OpenDao软件开源社区负责包装和推广,收益各享50%。
  2.学生组。每个命题设优胜奖4名,分别奖励现金0.5万元,由OpenDao软件开源社区负责培训、提升和推广,收益各享50%。
  (三)组织奖。
  对积极参与大赛,推荐优秀参赛项目,承接各阶段工作,并做出卓有成效工作的单位予以表彰。
  七、其他事项
  (一)请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银川网络和信息化局、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工业园区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组织辖区工业企业通过网站(www.zhuzaocloud.com)提供需求信息,动员工业 APP 研发单位积极报名参赛。
  (二)请各高校鼓励在校教师、学生积极参赛,做好产学研用,培养软件和信息技术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三)请各APP开发单位高度重视,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提升企业工业APP开发水平,支撑工业互联网发展。
  联系方式:
  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顾艳丽  13995079351
  OpenDao软件开源社区    陶  丽  13519500298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王有平  0951-6038092
  邮箱:ruanjianchu@163.com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9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