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央行加大补水 护航年底资金面

发布时间:2022-12-30 13:17:17 来源:

  12月3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3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净投放1810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加量,体现出央行呵护跨年流动性的政策意图。预计后续央行仍将根据流动性供求等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连续实施较大规模投放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2月16日以来的11个工作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短期资金18080亿元,净投放17180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在市场流动性需求增加之际,央行通过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提前释放流动性,及时稳定市场预期。“近期央行逆回购投放量增大,体现出呵护市场流动性的政策意图。”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覃汉说。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指出,年末通常是资金利率波动较大的时点,一些机构在货币市场融资的成本会比平时高一些。今年央行及时满足市场需求,显著加大资金供给的力度,很好地平抑了资金市场利率的波动。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表示,央行近期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连续开展大规模逆回购操作并注重满足不同期限的资金需求,释放出对市场流动性时刻关注、精准调控、熨平波动的鲜明政策信号。

  庞溟分析,央行此举可有效满足年底金融机构资金需求,平抑银行应对监管考核、财政资金拨付高峰等多种因素从不同方向形成的短期流动性波动,精准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充裕的流动性和平稳运行的金融市场也改善了投资者的心理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为2023年初信贷投放‘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张旭说。

  业内专家表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条件,预计后续央行仍将根据流动性供求情况,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向、节奏和力度,确保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央行近期表示,将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及时满足市场需求,维护年末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预计,跨年后的一段时间,受上年末财政资金大额投放、监管考核扰动消退等影响,市场流动性会回归充裕状态,届时央行会暂时减少资金投放进行对冲,但临近2023年1月税期高峰、春节前取现高峰,资金投放力度可能重新加大。

  庞溟预计,后续央行将继续灵活运用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在内的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主动、双向、有序、精准地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维持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并有效调控市场利率相对政策利率的偏离度,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水平上平稳运行。

  “后续央行将根据各时点流动性供求和市场利率变化,灵活、精准开展调控。既不搞‘大水漫灌’也不让市场‘缺钱’,防范市场利率大幅波动。”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