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食品

宁夏绿色食品产业:用品质赢得市场 用效益富起口袋

发布时间:2022-01-18 11:04:50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九个重点产业之一的绿色食品产业,主要指食品工业,是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环节,建立标准体系、扩大经营规模、加强市场监管、强化利益联结,促进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宁夏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推动功能食品、营养食品、保健食品等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壮大,延长深加工产业链,发展“工厂+基地”模式,开展绿色食品认证,提高产品附加值、竞争力、美誉度,促进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从产品到名品、从种养到养生链式发展。目标在于,通过绿色发展、规模经营、高效安全,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

 

  菜农采摘蔬菜。如今,宁夏脱水蔬菜走俏东南沿海市场。

  2020年以来,绿色食品产业建立了省级领导包抓工作机制,由农业农村厅牵头成立了绿色食品产业工作专班,推进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预计2021年全区绿色食品加工产值达到661.2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达到2: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2%。

  从田间到餐桌

  宁夏沙湖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拳头产品的绿色食品加工企业。

  

  冷榨胡麻油车间。

  “为了将美味型辣椒酱升级为营养型辣椒酱,我们用木本枸杞与草本辣椒进行远缘杂交成功培育的枸杞辣椒,兼备了枸杞和辣椒的共性,经检测枸杞辣椒的蛋白质含量高于普通辣椒的4倍。”总经理丁小倩说。

  该公司实施枸杞辣椒产业化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选用绿色无公害的枸杞辣椒为主要原料,经过科学配方精心制成沙湖枸杞辣椒酱,使产品在具备美味口感的同时,营养成分更高。如今,该公司使用枸杞辣椒生产了“沙湖”牌辣椒粉、辣椒酱、火锅料等共5大系列40多个调味料产品。2020年至2021年,位居天猫网最受消费者喜爱产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