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厅疫情防控工作

工信人战“疫”日志⑭//“疫”线随笔

发布时间:2021-11-16 10:33:19 来源:宁夏工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厅党员干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厅党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坚守岗位、坚持不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能源保供稳产、机关正常运转保障、下沉社区、企业和乡村一线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留下了一个个感人故事。现陆续刊发厅党员干部参与抗疫的微故事、微体会,以期凝聚和弘扬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欢迎厅党员干部踊跃投稿。
 
“疫”线随笔
自治区工业节能中心党支部  张世福
 
  本轮疫情在银川发生以后,很多社区、单元封控隔离,社区工作人员力量严重不足。厅机关党委迅速组建“下沉社区志愿服务队”支援社区一线,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上岗
  11月4日,是我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第一天。下午2点,我和同事张晓兰准时来到金凤区新苑社区,负责3栋楼、4个封控单元的值守工作。说心里话,看着一道道拉着警戒线的隔离区、一个个用铁闩隔开的单元门、一张张写着“隔离区”的告示单,心里莫名产生了紧张和忐忑。但转眼一想,我曾经是钢铁红军师金刚钻团的一名军人,我们的团魂是“三个没有”(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才是一个次密接者的封控楼,有啥紧张和忐忑的,也为刚才那不该有的心理反应感到羞愧!

  根据微信群里居民的需求信息,我俩到门口超市买东西、取包裹、拿快递、作消杀,从中午两点到晚上八点,真是一刻不得闲。半天下来,脚掌都走得有些酸痛,但看着微信群里一条条感谢的短信,自豪感油然而生。
 
  晚上七点左右,微信群里收到一条信息:“志愿者,能否帮我买个暖气放气的手钳子,再帮我取个快递,是小孩学习用的桌子。”。请网格员临时来守在卡点,我俩立刻到小区外找五金店。因为都是第一次到这儿,人生地不熟,加上疫情期间店面关门都早,左找右找总算找到了一家开门的五金店,一番讨价还价后买到了一把手钳。取快递时却遇到了点“麻烦”,按居民提供的商店名到处打听、到处找,就是找不见。后来我给快递公司打电话,原来快递送错了地方,我协调快递公司明天送到新苑小区来。居民的需求只完成了一半,我们给她解释,她不断表示感谢和理解。但打开手机时,微信群里有许多批评的声音,大体意思是:啥都让志愿者拿、让志愿者买,他们能忙得过来吗。刚才那位居民也很委屈地在解释:这是她租的房子,暖气一直不热,孩子这几天上网课,爬在沙发上写作业……我看到后,赶紧灭火:“没事的,特殊时期,大家都能理解,生活必需品,大家就不要太客气”!
  晚饭时间快到了,群里要买馒头的人比较多,我俩按居民的要求在门口买上馒头送到楼下,通知他们各自取走,他们按微信截图在群里发红包付款。有一个居民在群里付款时选择了指定人收款,这样我们就无法收取。估计是他家人看到了,便急忙在群里付了款。第二天,这个居民见我不收他的馒头钱,又一连发了3个红包,还发信息说:不能让志愿者帮忙买东西又跑路又贴钱。我反复解释已经付过钱后,“红包雨”才罢休。   
  守夜
  11月5日,根据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最新通知要求,隔离点志愿者要24小时值守,组长通知我今晚值夜班。接到通知后,我急忙到地下室拿出尘封多年的野营装备(背囊、背褥、军大衣等),开始了我的第一个夜班值守。到了帐篷发现单位已经备好了床和被褥,还有小太阳电暖气,人事处安处按部队标准帮我把被子叠成了“豆腐块”,不由得心里暖洋洋的,骤生感激之情。

  因为是第一次值夜班,我怕晚上微信群里万一接收不到信息,就把手机号留给了大家,把手机的铃声调到了最大。晚上11点左右,社区来了几个工作人员巡查。临走前,有个工作人员问微信群里留电话号码的人是不是我。我说:“是呀,怎么了?”他说:“小心晚上你的电话被打爆”。还说:“万一有个啥的,小心他们给上级领导告你状。”说得我又开始忐忑了。但是转念一想,有电话说明群众需要我,顺其自然吧。然而一整夜手机连一个电话都没接到。半夜我到三栋封控楼周围“巡逻”了几回,看到天空飘起了雪花,就把帐篷外面的电源插座用塑料袋包起来,做个防水处理,密封了下帐篷窗户,看了几页书,和衣而窝。天微微亮时却彻底被冻醒了。

  可能是好久没有值夜班的缘故吧,生物钟产生了紊乱,回到家躺在床上,头脑晕晕乎乎总是睡不着。想到总书记说的一句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给全世界执政党出了一套“统考试卷”,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当机立断、精准施策,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为全世界学习的典范。新一轮疫情在宁夏爆发以来,很多医护人员,志愿者“逆行”的身影再一次刷屏了微信圈。我想,不管是志愿者、社区管理者、还是居民,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也一定能完成好新冠肺炎出给我们的统考试卷。
  断电
  11月9日,是我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的第六天,也是第四个夜班。
  前半夜,按照微信群里的信息给几个居民取取快递、买买东西,给楼门口消消毒,一切都比较顺利,但晚上12点多钟,帐篷里突然没电了。原来帐篷的电是从社区办公楼接出来的,整个办公楼都没电了。此时办公楼门已锁,要彻底解决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打开办公楼门。疫情爆发以来,社区工作人员连轴转,近一个月他们通宵达旦,这两天疫情形势稍有好转,难得能早点回去,此刻都应该进入梦乡了吧。想到这,决定不打扰他们了,今晚就在黑夜中值守吧。帐篷里的“小太阳”也“落山”了,温度开始骤降,我继续使用起“御寒三招”:小碎步、直摆勾、扎马步,并加密“巡逻”频次时间,每隔半小时就出去“巡查”两圈,既工作又运动,但既是如此,这个夜晚似乎还要故意考验我,显得格外漫长。

  独自一人站在帐篷外,仰望夜空,繁星闪烁;回望居民楼,只有希落的灯亮着,很容易引发思绪飘动。“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厅党员干部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下沉社区志愿服务,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风吼雪飘,大家以饱满的防疫热情和担当负责的工作态度坚守在抗疫一线,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人”,再冷再冻也值得!
  “11月9日,银川零新增,宁夏连续3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看到这则早间新闻,我身上的寒意顿逝,倦容里充满了欣慰和喜悦。
  感动
  今天是“双十一”,是我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的第八天,也是第五个夜班,有两件事情让我非常感动。
  接班时,组长吴文凤说:今天宁夏水投科技有限公司来慰问我们了,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有几户居民生活很困难,她把慰问的两箱自热火锅、两箱面包、两箱牛奶、两箱奶茶、两箱饼干全都捐给了社区和困难居民了。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要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这就是最具体的体现了,真的应该为捐赠的爱心企业和全厅的党员干部点个大大的赞了。

  晚上9点多钟,一个年纪60多岁的老大爷来到帐篷前,我问他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他说:“没啥事。今天刚解封,过来看看你们,这几天老麻烦志愿者给我送这送那的,都没见过面,特意给你们说声谢谢!”临走时,老大爷握住我的手说:“晚上要是冷了,就到我家来呆着吧。”那一刻我的眼眶湿润了,我们本来素不相识,就是这么几天微不足道的举手之劳,能够让他感动、信任,我就很满足了。
  下沉社区志愿服务以来,每次给居民们买东西、取快递的时候,大家都很客气,感谢的话说好几遍。封控楼微信群里时不时收到“志愿者辛苦啦”“谢谢志愿者”“感谢志愿者守护”等等的问候和点赞,顿时心里暖洋洋的,有种莫名的成就感。
写到这里时,突然想起成龙唱过的《真心英雄》: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是啊,企业老板、社区居民、志愿者,大家虽然互不相识,甚至都不知道对方姓什么,但是在疫情来临时,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安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抗疫情,让人们的心更近了。

  加油!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也终将会迎来充满阳光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