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白崖乡黑窑洞村

脱贫“帮扶人”变成疫情一线“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0-02-16 12:48:00 来源:白崖微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工信厅驻黑窑洞村第一书记杜海军始终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心中时刻牵挂着全村百姓的安危,正月初三便放弃假期,告别家人,同驻村队员姜健、郑晓东一起,从银川驱车赶到村中,在做好自己防护的同时,主动配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由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变身为疫情防控第一书记。“我是黑窑洞驻村第一书记,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这里的乡亲们就是我的亲人,无论什么时候他们永远都是我最牵挂的,在疫情面前,我有责任有义务同他们并肩战“疫”,共渡难关……”在谈到返村工作的初心时,杜海军勇于担当的说。

  在疫情防控中,为确保隐患不进村,坚决落实乡党委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志愿者在出入村的路口设疫情监测卡点,做到24小时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积极发动党员群众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利用大喇叭、微信、电话等方式,多渠道教育群众广泛深入了解疫情防治知识和政策,引导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排查工作,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同时,他们逐一登记返乡人员情况,建立台账,主动分包监管重点人员,确保了全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做好疫情防控入户排摸的同时,他对标对表,围绕春耕备耕工作,从农户家庭收入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三率一度”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情况,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和“20项清零”情况三个方面入手,全力以赴排查黑窑洞村脱贫攻坚短板漏洞,确保问题清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苏玉宝,是县发改局驻鹞子川村第一书记。自1月25日起,苏玉宝和驻村工作队一起积极响应县委号召,放弃节假日,紧急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有危险当然我先上!”在苏玉宝的带领下,驻村干部主动转换角色,变“扶贫工作队”为“战疫先锋队”,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细致排查。他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挨家挨户进行全面摸排,详细掌握返乡人员情况,做好登记,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同时认真落实“五包保”责任监管,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返乡人员及家属自行居家隔离的相关注意事项,每天组织对返乡人员及家属测量体温,并及时上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和传播。耐心细致劝返。“请问您从哪来?有没有途经湖北?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没啥事请尽量不要外出。”同样的话每天要说无数遍。在值班卡点,面对要外出或要进村的人员,他和大家一起做好人员登记并测量体温,并苦口婆心的做好劝返工作。大过年的不让回家,不让走亲访友,部分群众不理解,他和其他值班人员一起耐心细致的劝解。截止目前,劝返群众多达200余人。多策并举宣传。在重点监测对象门前张贴“居家隔离、谢绝拜访”告示,在卡点摆放宣传版面、发放宣传单;坚持对从湖北及其他10省(市)来(返)人员每天跟踪监测,详细询问全家体温情况,主动加他们微信,及时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科学防治知识,耐心释疑解惑,不断提高群众对防控疫情的重视程度,引导群众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减少外出、减少走亲访友,杜绝各类群体性聚集活动。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党性修养;越是重要节点,越看担当作为。近两年,像自治区工信厅杜海军、县发改局苏玉宝等一批驻村第一书记、队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面临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选择了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与全乡人民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火墙”,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不畏风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作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