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厅长访谈|综合施策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褚伟

发布时间:2022-06-13 18:17:50 来源:宁夏日报
  聚焦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我区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出台《自治区工业经济稳增长36条政策措施》等多项举措,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严格执行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用政策措施的确定性有效应对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6月12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褚伟在接受专访时向记者介绍,如宁夏日前制定出台的《自治区工业经济稳增长36条政策措施》,就有很强的针对性,以增长动力激发政策、中小企业育成政策、转型升级快进政策、产业链条提升政策、财税金融支持政策、要素供应保障政策、政策落实保障措施七个方面36项具体措施,更加精准地惠企纾困,帮助企业度难关、增动能、促发展、添活力,确保实现全年稳增长的目标任务。
  褚伟表示,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定工业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区将进一步统筹投资力度、增长速度、能耗强度,建立项目评价体系,支持含金量足、含绿量高、含碳量低的优质项目建设,力争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0%。同时,强化运行调度,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调度监测,稳定存量、扩大增量、控制减量,确保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高于全区GDP增速1个百分点。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计划,着力做大‘六新’产业,再造宁夏工业新优势,为推动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供了遵循。”褚伟介绍,全区工信系统将对照报告认领任务、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紧扣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全面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同时,统筹推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等“六新”产业。并全力推动数字经济成为新引擎,高标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数字技术推广应用力度,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力争到2026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0%左右,企业数字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70%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5%以上,促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转变。
  绿色发展,绿色担当,绿色产业,正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重要推动力。我区将实施重点行业煤炭减量替代、节能技改降碳、低效产能退出三大行动,支持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园区,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并以更实举措控制能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大对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察和指导,确保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为推动市场主体焕发新活力,我区围绕建设一流企业,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发展格局,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激发企业活力。”褚伟表示,我区将实施大企业倍增计划、中小企业发展计划、服务体系提升计划,围绕“六新”产业,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领航企业,力争千亿级企业实现零突破,百亿级、五十亿级大企业数量实现倍增;并聚焦特定细分产品市场,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瞪羚企业”,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聚焦企业人才、技术、资金需求,加强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急需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用好贷款贴息、融资租赁、政策转贷等金融工具,为企业融资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