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展示

“我们选择在宁东落地生根”!宁夏宁东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24 11:43:00 来源:人民资讯
  5月21日,随着全区第二批重大项目按下开工键,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宁东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也正式启动,这是宁夏新材料领域首个以产业集群为单元规划、落地建设的项目。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000亩,总投资110亿元,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建设,采用国内外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主要建设53万吨锂电材料、30万吨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及废催化剂回收利用、5GW储能电池等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按现有市场价格可实现销售收入270亿元左右,亩均产值1350万元。

  “2018年之前我们曾在全国十几个省份、30多个工业园区实地考察了一遍,看到宁夏营商环境特别好,就选择在宁夏落地生根。”在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圣平眼中,宁东全方位提供“全程代办”“店小二式”精准服务,打造“七通一平”的基础设施,对企业关心和支持力度更大,此外,当地能源成本也具有很好的比较优势。
  “宁夏地处陕甘宁蒙能源化工‘金三角’地带,资源富集,电力、土地成本、气候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具备很好的比较优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新兴产业处副处长董云峰介绍,宁夏电力资源丰富,对锂电池及材料、电子材料等产业施行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和优势产业电价补贴等优惠政策,保持一定的电力成本优势,适宜发展电池等产业。同时,干燥的气候、适宜的温度、较好的空气质量,也有利于提高电子产品原材料的品质,特别是光伏制造、锂离子电池及正极材料、电解液、电极箔等,可减少除湿、降温等方面的成本。

  “百川新材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打通正负极材料产业链的企业,而且宁东具备锂电池材料产业配套优势。”曹圣平介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为该公司相关产品提供了丰富且稳定的原料来源,使公司“针状焦/磷酸铁→负极材料/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资源化利用”的产业链体系的延伸和闭环得以顺利布局。
  宁东营商环境和产业配套优势,让百川新材料改变了落地建设单一项目的初衷,投之以产业集群大手笔。
  目前,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一期针状焦、石墨化、负极材料及配套公用工程已建成试生产,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二期项目主要建设5万吨针状焦、5万吨石墨化、5万吨负极材料、2万吨锂电回收等,总投资22亿元,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12月陆续建成投产。
  “该项目对促进宁夏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计划通过五年努力,把锂电池材料项目做到全国数一数二的地位。”曹圣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