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专家服务助力产业发展 推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

发布时间:2021-10-08 10:04:02 来源: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推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中发挥专家智力引领带动作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协调石嘴山市惠农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于9月23日至30日,在惠农区组织开展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专家服务活动,为惠农区相关企业与来自绿色食品、微生物技术、蔬菜种植领域的8名专家牵起合作“红线”。
  9月23日上午,在惠农区绿色食品加工科技创业园举行了宁夏石嘴山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专家服务启动仪式,并组织专家深入园区内宁夏灏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基地与车间,通过实地踏查诊断问题,集中授课答疑解惑,座谈交流明辨方向三个方面的服务指导,为惠农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搭建平台、拓宽渠道。
  惠农区作为老工业基地,近年来不断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平衡发展重心,聚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以脱水蔬菜、食用玫瑰、枸杞深加工为主的惠农区绿色食品加工科技创业园。现有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19家,可吸纳劳动就业500人,带动农民、移民致富增收150人,全部类型就业全年可达5000人。园区通过实施“高校+企业”合作模式,柔性引进了7个专家服务团队和55名创新型科技人才,促进了脱水蔬菜产品研发、黑枸杞提取花青素、玫瑰精油提取等29个科技成果在园区转化应用,2020年实现产值8.5亿元。
  近年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以我区产业发展为导向,对石嘴山市申报的人才载体项目予以倾斜,其中5家公司与专家团队获批建立了专家服务基地,分别是循环经济产业专家服务基地、陆港物流专家服务基地、惠农区黑枸杞种植产业专家服务基地、石嘴山市枸杞酱醋酿造专家服务基地和食用玫瑰产业专家服务基地。在宁夏万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香精香料系列产品研发院士工作站,获批的人才载体每年可分别获得10万元、20万元的资助。截至目前,在发挥人才载体平台作用的同时,结合专家基层服务活动,已组织农业、卫生、工程等领域知名专家近90人,深入石嘴山市种养基地、医疗机构、企业场区开展服务,组织座谈培训和专题讲座47场次,开展义诊查房、手术示范80余场次,培训各类技术人员900余人。为当地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提升,企业、农户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和疑难杂症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专家服务活动,人社部门搭建了专家与企业长期交流合作的平台,专家及科研团队精准服务,为企业攻克技术难题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进一步促进了绿色食品产业优化升级,为乡村振兴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确立的重点产业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