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材料

宁夏全力推动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5 14:59:35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3日上午10时30分,在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生产车间内,鑫晶盛年产3500吨工业蓝宝石产品成功下线。同一天,银川经开区晶盛机电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项目——年产40万片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落户园区。

  一批新材料项目的加速落地,进一步补齐了产业链条短板,提升产业发展的基础能力和配套水平,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而随着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我区电池材料产业逐步向下游产品延伸、向全产业链拓展、整合,亮点纷呈。

  技术创新,资源优势,区域规划重点,建设产业集群,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正勾勒出宁夏电池材料项目的发展蓝图——

  光伏材料,现有规上企业10家,2021年预计完成产值240亿元、较上年增长33%,占新材料产业的20%。其中单晶硅及硅片生产企业8家、石英坩埚生产企业2家,单晶硅棒产能41GW/年,硅片产能22GW/年,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光伏材料生产研发基地。

  锂电池材料,现有规模以上锂离子电池材料制造企业5家,其中正极材料产能7.5万吨/年、占全国正极材料产能的13%,2021年预计完成产值32亿元、较上年增长80%,占新材料产业的3%。

  银川隆基光伏15GW单晶硅棒切片、杉杉能源(宁夏)5.5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百川新材料53万吨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推动宁夏新材料产业更上一层楼。

  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13家增至现在的100余家,宁夏新材料产业,正夯实基础,集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

  “2021年,宁夏新材料产业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80亿元,较上年增长15%以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近1200亿元,较上年增长近1倍,约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8%。

  我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小组坚持项目为王,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与谋划。并积极对接隆基绿能、天津中环、东方希望、江苏润阳等国内新材料龙头企业,推动隆基乐叶5GW电池片、东方希望25万吨多晶硅和29万吨工业硅、江苏润阳新能源10万吨高纯多晶硅和5GW高效电池、保利协鑫5GW组件等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战略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推动我区新材料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

  “目前,我区集聚了全国领先的工业蓝宝石晶体、大尺寸电子级硅片、氨纶芳纶等生产研发企业,光伏材料制造全产业链条完善,碳化硅、煤基活性炭、碳素制品的研发生产能力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材料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已形成“煤电-煤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矿渣、炉渣、粉煤灰、煤矸石工业废弃物-新型建材”、单(多)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前驱体-正负极材料-动力电池-电池资源化利用、电石-氰胺化工-胍盐-医(农)药中间体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条,建成了银川市光伏及锂离子电池材料、石嘴山市高性能金属及电池新材料、中卫市铝基新材料、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基化工材料及高端电子化学品等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