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材料

未来五年,银川力争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12-05 11:14:3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近日,记者从相关会议获悉,银川市将聚焦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集中精力抓好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三新产业”,打造新材料和新能源2个千亿级、新食品1个300亿级产业集群,把银川经开区和苏银产业园建成2个“千亿级”园区。

  银川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蓝思、浙江晶盛、中欣晶圆、中钢集团、浙江天通等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已在银川建设了工业蓝宝石、特种石墨、大硅片等项目;西安隆基、天津中环、小牛自动化等一批国内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在银川落户发展;蒙牛、同仁堂、统一、沃福百瑞、晓鸣牧业等企业在银川扎根发展,现有地理标志农产品6个,特色优势农业比重达到90%,建成酒庄58个、年产葡萄酒4.6万吨,先后斩获700多个国际大奖,国家首个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落户宁夏银川。

  “我们规划投资964亿元,建设储能全产业链项目。规划建设的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约3700亿元、工业增加值约1200亿元,将拉动银川市工业增加值增长一倍多。6GW光伏电站正在审批中,争取年底前技术准备到位,明年3月开工建设。”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党彦宝说。

  银川建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志泰表示,建发集团目前形成了“三城一镇”的商业发展格局,预计到2025年建发商业的商户总数可达2000户,预计解决就业近6万人,年销售实现45亿元,年税收近2亿元。建发集团以现代化、国际化和生态化的全新理念,高质量发展城市商业,坚持“做优秀的城市运营商”,努力实现“城市共生”的商业愿景。

  营商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银川市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成立审批局,推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体化集成审批”和“1230”审批模式,“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开办企业用时最短、不动产登记效率最高、项目审批速度最快城市之一。2021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3万户,同比增长42%。

  今后5年,银川市将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大力支持企业健康发展,与金融机构在培育市场主体、推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方面加强务实合作,力争银川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人均GDP达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