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牛和滩羊

我区专家团队推动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30 11:47:12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我区滩羊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专家团队今年承担实施的关键技术攻关与重大实用技术推广项目——《滩羊优质高效生产技术和双羔繁育示范》进展顺利。项目团队以滩羊核心区盐池县、红寺堡区为重点,已建立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宁鑫有机生态牧场、红寺堡区天源公司等示范点,示范羊群5000只以上。

  长得慢、一年一羔,是宁夏滩羊产业发展的瓶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工作站积极整合产、学、研、推技术力量,成立滩羊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专家团队,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开展技术攻关,强化技术服务,促进滩羊优质优价和提质增效。项目团队在示范点集成示范日粮科学配制及营养调控、优质粗饲料加工调制、全混合日粮加工饲喂等3项技术,推进标准化优质化生产,充分挖掘本地特色饲草资源,提升滩羊肉品质风味。

  专家团队聚焦滩羊繁殖性能短板,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我区3家滩羊良种繁育龙头企业开展滩羊双羔繁育技术攻关。研发快速高效的检测技术,采集检测滩羊核心区8000只滩羊血液样品,建立双羔新品系资源群867只,通过超数排卵、胚胎移植等方式快速扩繁双羔滩羊群体。“该项目通过实施,提高了滩羊优质高效生产和高效繁育技术水平,促进了滩羊养殖综合效益提升,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助推我区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