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

【启新程 看发展】打造全省首个虚拟电厂 让中小企业用上便宜电

发布时间:2021-11-30 15:26:4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张玉婷)你想过我们的生活中有一座“虚拟电厂”吗?它不但能为我们提供用电,还能监测到我们日常生活的碳排放,甚至是我们身边一辆辆电动车的碳排放量都在掌握之中……11月29日,“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进入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实地探访山西这家专注于低碳科技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祥睿能源创新打造的全省首个虚拟电厂,实现了清洁能源消纳、“光储充检”一体化运营、电动重卡绿色运输。祥睿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通向采访团记者介绍,通过虚拟电厂,可以将用电端和供电端连接到平台上,绿电进入供电桩,便可以充分利用新能源实现低碳排放。同时,平台通过用电量,可以监测并计算出用电端的碳排放量,实现源网荷储互动运行。以此作为碳中和的依据,还可以绘制碳排放的生态地图。

  王正通介绍,祥睿能源是2018年跟随着山西电改的脚步回到山西的,通过低碳云账户和虚拟电厂,提供“低碳咨询+数字产品+综合服务”一体化节能减碳和新型电力系统解决方案。全国首创“双碳、能控、煤控”三位一体协同管理服务模式,建设碳排放因子数据库,为产业低碳转型精准赋能。目前,虚拟电厂完成绿电交易2.7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26.5万吨;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消纳绿电1215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12133吨;源网荷储一体化工业园消纳绿电2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199400吨。

  作为山西省内较大的电力交易商和负荷聚合商,祥睿能源深度参与了省内公共设施绿色用能优化、中小企业能耗数据平台、重点企业(5000吨标煤以上)能耗在线监测企业平台(约50家),市级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市级清洁供暖运营平台等项目。低碳引领,高效赋能,祥睿能源已服务山西企业共计约3000家,累计交易电量达到170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