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产业

中央财政1.5亿元助力宁夏打造奶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1-04-11 11:04:44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近日,宁夏农业农村厅推荐奶产业成功申报了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中央财政将投资1.5亿元,通过直接补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我区奶产业集群项目发展。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奶产业集群项目将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思路,以黄河为轴,南北延伸,聚焦养殖、加工、服务等资源,形成产业集群成链融合发展轴。以银川市、吴忠市、石嘴山市等3市7县(市、区)为核心,着力打造黄河东岸奶牛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奶牛养殖按照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发展的理念,打造惠农、灵武、平罗、利通等县(市)4个奶牛高效养殖带和兴庆、贺兰、青铜峡3个高效养殖区,形成“四带三区”格局;乳品加工方面建设利通区冷链加工物流中心和贺兰县乳品研发及精深加工中心,形成“一带两心”布局,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厅将着力集聚资金、科技、人才等关键要素,突出创新引领、示范带动。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要求,通过加强基地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健全经营组织、集聚先进要素、强化利益联结,高质量打造宁夏奶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着力解决我区奶牛产业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和关键环节,加快补齐我区奶产业在标准化基地建设、乳制品精深加工、物流设施及产业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的短板,推动奶产业由“大”变“强”,助力实现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努力将我区打造成国内领先的高端乳制品加工基地和中国高端奶之乡。

  据了解,一季度全区奶牛存栏61.8万头,同比增加26.5%,较2020年底增加4.4万头。生鲜乳产量65.2万吨,同比增加29.7%,日均生鲜乳产量7244吨,同比增加1600吨以上。全区51个养殖场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15.16亿元,乳制品加工项目开工3个,新增生鲜乳加工产能3040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