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

新春走基层 | 小枸杞“映红”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1-19 09:52:43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惠农区庙台乡东永固村把枸杞产业作为富民强村的主导产业来抓,以基地兴产业,以产业带基地,经济效益日益凸显。如今,红艳艳的枸杞已成为百姓的致富果。

  1月14日,在东永固村的枸杞基地里,村党支部书记张健和一群村民顶着寒风,正在修剪枸杞树,打刺、留枝、分层,动作干净利落。

  村民曹会娟跟着大伙修剪枸杞树已经七八天,在以后的近2个月时间里,她都会在基地里忙活。2019年将家中的8亩土地流转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后,曹会娟就成了一个“上班”的人。“过去几年就种点地,地种完后在外面打个零工,挣个千儿八百元钱补贴补贴家用,现在我每天在合作社的枸杞地里、加工车间里干长期工,每个月工资能挣到3000元左右,可比以前强多了。”曹会娟告诉记者,自己一家的收入有一半以上来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工资、土地流转费、分红哪一样都离不开这小小的枸杞果。

  与曹会娟一样的长期工,基地里有四十多个,每年采摘季临时用工岗位更多,发放工资多达300多万元。随着枸杞产业滚雪球般壮大,东永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逐年攀升。

  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由2018年的53万元增长到如今的160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由2016年的8.4万元到到如今的400万元,增长了47倍。“2018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时,全村有1246位股民,每人持股金367元,2021年每人持股金1万多元,翻了30倍”。张健颇为自豪地介绍,这两年,东永固村村集体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位居惠农区第一。

  东永固村枸杞基地里,有一个宽敞的大展厅,里面有浙江安吉的竹啤、大别山的山茶油等,还有基地生产的“永固红”牌枸杞。作为“百村联盟”的一员,这里是优质枸杞产地仓,枸杞产品可以直供“百村联盟”,东西部合作畅通了枸杞干果的销售渠道。张健说,“通过这个‘百村联盟’,我们东永固村的枸杞进入了浙江、湖南、湖北等省份的一些全国有名的村子,他们的特色农产品也进入了我们这里,特色农产品的互销让我们抱团发展。”

  与东部的合作,彻底打开了东永固村“两委”的眼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越发牢固,明确提出了“枸杞产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先后组织村干部及管理人员前往浙江鲁家村、余村、蔓塘里村等地学习先进理念,借鉴成功经验,在现有的2000亩枸杞基地上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现在建有三星级农家乐1家,成功举办两届“千年丝绸路一品永固红”枸杞采摘直销节,开工建设全国首家无动力枸杞主题儿童乐园。

  张健表示,2022年东永固村重点要做好枸杞的三产融合,特别是在三产方面要有突破。目前全国首家枸杞主题无动力儿童乐园地下基础设施已经全部完成,春节后就开始地面以上的设备安装,争取在今年6月1日之前开园营业。

  一个让枸杞产业看有景点、玩有项目、购有特产的生态旅游观光格局正在东永固村形成,村民将从小枸杞上获得更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