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

产业里程碑: “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

发布时间:2022-01-17 10:59:5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枸杞有近600年的栽培历史,枸杞既是宁夏九个重点产业、四个千亿经济增长目标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宁夏面向海内外的“红色名片”“金字招牌”。

  2021年10月6日,载入枸杞产业发展史册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证明商标”注册公告,注册号25565963、25565964、25565965的“宁夏枸杞”3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核准公告,商标专用期自2021年10月7日起生效。“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省域名称成功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2年1月10日,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次推进会召开,宣布“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用,意味着宁夏发展枸杞产业、打造优质区域品牌、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开启新篇章。

“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图片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提供)

  商标注册,为宁夏枸杞首开先河

  在宁夏,枸杞成为年产值达250亿元的产业,盐池滩羊被端上厦门金砖国家峰会餐桌,西吉马铃薯进入全国消费者的菜篮子,大武口凉皮美味通过网络传进万家……一方面是独特的地理和自然条件造就了枸杞、滩羊、马铃薯等一批特色优质农产品和美味食品,另一方面是商标注册成功助推了创新型经济发展。

枸杞鲜果。(摄于2021年6月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枸杞鲜果直销节)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让宁夏的现代农业经济更“牛气”、更“红火”、更“绿色”、更“洋气”。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了九个重点产业,其中枸杞产业是尤为重要的优势产业,实现其高质量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地理标志保护极为重要。

  201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作申请注册“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月向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递交了注册申请,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与宁夏枸杞发展中心主动对接,共同制定“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经过4年努力,2021年7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了“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商标的初步审定公告,10月6日,发布了“证明商标”注册公告。与此同时,国内有近10个省区都提交了相关的冠有省级区划名称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但商标局对宁夏首开绿灯,核准了“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支持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证明商标,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张欣介绍商标注册过程。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张欣介绍,“证明商标”顾名思义,就是表明商品或服务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其他特定品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证明所标示的商品来源于某个特定地域(“原产地”),且商品的特定品质与该特定地域密切相关。

  “众所周知,提到宁夏就会想到枸杞,宁夏枸杞名声在外,所有的枸杞都想借宁夏枸杞的名,因此市场上充斥的假冒伪劣产品就很多。过去因为没有注册商标的加持,我们的保护和维权手段相对比较薄弱,现在有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区域外的不是宁夏产地的枸杞,再用‘宁夏枸杞’,我们就能维权,净化市场经营环境,为高品质商品保驾护航,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张欣介绍,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宁夏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宁夏枸杞”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保护专项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宁夏枸杞,产于宁夏贵在道地

宁夏枸杞协会会长郝向峰介绍行业情况。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使用“宁夏枸杞”的地理证明商标?宁夏枸杞协会会长郝向峰介绍,枸杞必须种植在宁夏大地上,且产品质量必须达到宁夏枸杞的地方质量标准。

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自新展望枸杞发展。

  “宁夏枸杞”金字招牌来之不易,宁夏已经启动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制定出台证明商标保护规则办法。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自新表示:“要以宁夏枸杞地理证明商标的管理和使用为抓手,种植好枸杞,内提质量,外树品牌,进一步叫响‘中国枸杞之乡’的战略定位,赋能‘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两个区域公用品牌,让更多宁夏的好枸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