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

宁夏中宁:“鲜果经济”成为枸杞产业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1-06-18 15:17:1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6月17日,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枸杞鲜果直销节在宁夏中卫市中宁县举办,为拓展枸杞市场营销渠道搭建了交流平台。

  枸杞鲜果直销节 杨周宸乐 摄

  中宁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也是宁夏枸杞的核心区,素有“天下枸杞出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的美称。

  近年来,中宁县以叫响“枸杞之乡”为目标,重点实施“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持续发展和培育枸杞“红色产业链”,不断提升“中宁枸杞”的品牌效应,强力推动中宁枸杞高质量发展。

  中宁县委书记陈宏表示,中宁县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推行枸杞鲜果直销新模式,催生了“互联网+”新业态,建成了宁夏首个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和首家集仓储、分拣、配送为一体的物流仓储中心,携手顺丰、民航、邮政、京东等物流巨头发力鲜果直销,枸杞原浆产品火爆销售,鲜果经济已成为中宁枸杞新的爆发增长点。

  枸杞鲜果吸引小朋友采摘 唐如峰摄

  2020年,中宁县枸杞鲜果销量1000多吨,鲜果榨汁1万吨以上,枸杞加工转化率达30%,中宁枸杞综合产值达102.3亿元,实体店交易额12亿元,线上交易额达30.3亿元,“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价值达192.32亿元。

  “枸杞产业是宁夏重点发展的九大特色产业中农字号‘第一产业’。我们坚信随着中宁枸杞鲜果市场的深度开拓,中宁必将成为互联网企业、数字经济活跃发展的新高地。”陈宏说。

  宁夏枸杞进入采摘季 唐如峰摄

  启动仪式上,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宁县分公司、顺丰速运(宁夏)有限责任公司与华宝、早康等40余家枸杞企业签订了枸杞运输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近年来,中宁县全力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六位一体”的现代化枸杞产业链,“宁夏枸杞·贵在道地”“中宁枸杞·道地珍品”已成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红色名片”“金字招牌”。中宁县先后被评为全国枸杞生产基地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