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

勇立潮头 高起点打造“国际葡萄酒之都”

发布时间:2021-12-06 11:11:57 来源:银川日报

 

  在志辉源石酒庄,一杯杯红酒正待宾客品尝。

  贺兰山,这座地处中国西北腹地、在中国历史文化和地理版图中都留下口碑和坐标的名山,如今在它的东麓,一片片葡萄园犹如绿色的海洋,迸发出勃勃生机。

  今年7月10日,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在包括多国驻华使节在内的中外嘉宾共同见证下,中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而银川作为其核心区,自此也进入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纪元。

  勇立潮头,高起点打造“国际葡萄酒之都”,银川葡萄酒产业已经准备好了。

  牢记谆谆嘱托 不负殷切期望

  一杯葡萄酒,有风土,有沉淀,有产业的未来和梦想。

  贺兰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也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都对葡萄酒产业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嘱吒。银川产区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的核心地带,具备打造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的条件。

  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报告,对下一个五年银川产区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达到40万亩以上,葡萄酒年产1.3亿瓶以上。蓝图令人激动,充满期待。

  “刚刚闭幕的党代会明确提出强力实施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项目牵动、企业支撑‘五大战略’,打造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府引擎,特别是报告对五年来银川葡萄酒产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提出加快宁夏国家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让我们看到了产业的美好未来。我们将牢记谆谆嘱托,以感恩之心、奋进之力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芳说。

  从25.2万亩到40万亩,银川有足够的底气,让“紫色梦想”一步一步成为现实。五年来,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抢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机遇,紧扣“一高三化”和“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目标要求,鼓足干劲为打造世界一流葡萄酒产区而努力。

  目前银川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达到25.2万亩,建成酒庄66家,其中列级酒庄37个,年产葡萄酒达到4.8万吨,酒庄年旅游接待人数达50万人次,产业综合产值达230亿元。

  厘清“三单”打造“三库”用心用情做好“八篇文章”

  前不久,2021柏林葡萄酒大奖赛夏季赛获奖名单揭晓,宁夏产区共收获36个奖项。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6000多款参赛酒中,仅有19款酒获得大金奖,中国葡萄酒获得的两个大金奖均来自银川。截至目前,银川产区酒庄在国内外各类品鉴评比中已获得800多个奖项。

  频繁在国内外斩获殊荣,银川产区靠的是什么?未来,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目标将如何落实?王芳介绍了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1338”工作思路。未来五年,中心将抓住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机遇,着力建强“谋划产业的专家智库、培训骨干的师资专库、实地指导的实用人才库”的“三库”,切实厘清“摸出问题清单、确定需求菜单、提供服务订单”的“三单”,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八篇文章”。围绕产业目前的短板和不足,在产区完善政策体系、加强产区品牌宣传推介、推进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上下狠功夫。同时按照“专精特新”的要求,加快葡萄酒庄建设步伐,完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在坚持标准化酿造,推动关键、共性的技术创新上“花心思”,在完善基础设施、做强文旅产业融合、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赋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做文章”,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现新的跨越。

  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建成具有“品种特、质量优、管理规范、节本增效、生态美观”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面积40万亩以上,发展酒庄170座左右,葡萄酒原酒年产量超过8万吨,酒庄年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葡萄酒综合产值超过500亿元,培育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品牌酒庄(企业)20家左右,带领市场龙头品牌酒庄(企业)综合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葡萄酒+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产业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酿造、系列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能力明显增强。

  抢抓机遇谋求新发展乘势而上实现新跨越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1338”工作思路,绝不是空话,字字句句落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上。

  借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挂牌的东风,葡萄酒产业在银川风景无限。“十四五”期间,银川产区将用足、用好自治区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及时制定完善银川市产业政策,打破“好酒不怕巷子深”的思维,扩大品牌效应,“挂图作战”逐年细化量化新增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及具体地块,确保五年后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增加到40万亩以上。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银川市将依托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聚焦国家和自治区重大产业科技支撑项目,支持企业在技术更新、工艺优化、装备升级、数字赋能等方面加大投入,培育一批以标准引领发展的创新型、先导型质量标杆企业,引进培育产业链、服务链、供应链相关企业,确保五年后葡萄酒年产量达到1.3亿瓶以上。

  “葡萄酒+”带给银川无限想象空间,银川产区将在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融合上再次快马加鞭。未来,葡萄和葡萄酒为主题的生态公园、生态观光走廊、文化城、文化产业园和葡萄酒小镇,以及更多的葡萄酒文化旅游精品路线、特色旅游产品将陆续亮相,让大家感受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力量。

  一个个科研项目、一次次“葡萄酒+”、一批批创新转型……“十四五”期间,银川将以国际大格局塑颜值,以高质量发展创新核,努力实现让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的“紫色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