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

2021年我区重点产业技术创新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1-11-29 14:16:33 来源:新消息报

  11月26日,自治区科技厅对2021年区重点产业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了发布,今年我区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并在产业核心技术方面取得多项突破。 

  其中,酿酒葡萄育种在国际上首次构建了葡萄基因编辑技术和葡萄大数据,选育了3个抗旱寒新品系;小麦育种宁春62号通过国审,宁春58号以亩产710.49公斤刷新了宁夏春小麦高产纪录;玉米育种自主培育的两个新品种(银玉439、中夏玉6号)实现了宁夏国审品种零的突破;奶牛育种成功培育出遗传性能国内领先的种公牛“宁京1号”;滩羊育种建立了肉裘兼用品系核心群2214只,多胎品系核心群1690只,提供优秀种公羊8950只等。 

  在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枸杞产业突破了有机枸杞生产瓶颈技术,开发了国内领先的枸杞功效物质富集纯化技术,开发出了有效延缓眼底黄斑变性、抗抑郁、抗疲劳、增强免疫力等枸杞新功能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葡萄酒产业构建了国内领先水平的水肥精准管理技术体系,突破了病虫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研制了酿酒葡萄智能靶向植保机械。 

  肉牛产业组建了肉牛育种核心群,建立了3个繁育基地;滩羊产业构建了滩羊基因组“指纹图谱”模型,开发出滩羊种质基因鉴定芯片和配套检测技术;绿色食品产业形成了年产1000吨优质冷鲜滩羊肉和300吨优质冷鲜牛肉生产示范线,研发了太阳能可折叠预冷果蔬保鲜装置2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