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用脚印丈量责任 以实干诠释担当——王建宁

发布时间:2022-05-05 11:11:32 来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王建宁,男,38岁,中共党员,现任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经济运行监测协调处一级主任科员。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他始终牢记为民情怀,脚踏实地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坚持以实干展现新作为,以担当彰显新时代年轻干部的青春风采。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拔穷根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只有在基层一线摔爬滚打,才能经风雨、壮筋骨。2019年3月,厅党组决定选派新一批驻彭阳县新集乡何山村工作队,王建宁同志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小儿子才5个月。来到何山村之后,他被眼前的现状震惊了,泥泞的道路、断断续续的信号、保守的思想、落后的生产力等等,他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

  怎样让村民从“过日子”转变为“过好日子”,是王建宁同志一直思索的问题。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重要前提,他带领村干部四处“求学”,反复考察后认为养鸡产业适合何山村的发展。为打消村民养鸡顾虑,他拉来了补助,请来了专家。村民马进录说:“王书记给他算了一笔账:养鸡五个月出栏,每只售价100元,一枚鸡蛋2元,减去养殖成本,加上补助,养100多只鸡,可以增收1万元。他被王书记实干精神打动,当即购进了300只鸡苗。第一年就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为了让好鸡卖个好价,王建宁在《新消息报》登广告,发朋友圈,在单位、小区、相关部门进行推销,周末回家首要任务就是挨家挨户送鸡。爱人打趣地说“你回来两天,一天送鸡,一天在回村的路上,在家呆不到几个小时,下次就别回来了”。全村60%的鸡都由他帮助售卖。同事和好友们都亲切的叫他“养鸡书记”。

  在他的倡导下,通过产业帮扶让何山村养鸡户一下增加到22家,存栏量增长到1万只,实现销售收入70万元,养鸡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何山村实现了由单一的养牛产业转变为养牛、羊、鸡多元化发展,牛、羊存栏量增长15%,人均收入增加2680元,村集体经济从2万元增加到8万元。

  真帮实助已把他乡变故乡

  既然驻村就要驻心。王建宁初心如磐,始终坚持与村民同甘共苦,从村民角度出发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学当地话、坐尘土凳、蹲土地埂。“刚开始怕脏衣服、怕不雅观,但想想,如果不能让百姓把我当成‘乡里人’,怎会把掏心窝的话告诉我”,王建宁说。为更好服务村民,他挨家挨户分发名片,真诚交流,承诺随时服务,逐渐地,村民开始主动靠近王建宁,邀请吃油香,说着烦心事,逐步把他当成“自家人”。

  让村民印象最深的,是王建宁帮助村民解决孩子看病费用问题。村里一个小孩得了罕见病,医保不能报销高额的门诊治疗费用,眼看建档立卡家庭快撑不住了,王建宁得知后连夜对接民政部门,提前准备好各项手续,及时帮助该家庭办理了低保,避免了村民因病返贫。“没有王书记,我真愁得不知道怎么办了……”村民说。村民刘大爷拉着调研的自治区领导手说:“你们派来的王书记,比我亲儿子都顶事,沃野(方言“好”)!”。

  以村为家,自己的家却像是“驿站”。自打王建宁扶贫以来,家就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孩子手术一推再推,母亲患病无法探望……好不容易春节与家人团聚,疫情袭来,他又匆忙将2个年幼的孩子安顿到父母家,收拾行装冒雪返岗。在疫情形势不明朗,缺乏个人防护设施的情况下,他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在寒冬里24小时守岗,连续奋战55天,保障了一方平安。停课不停学,他及时协调解决了“行路难”“无信号”“读书难”等各项难题,正因如此,何山村学生在疫情期间没有耽误一节空中课堂教学。“来了,就要千方百计解民忧、纾民困”,王建宁扶贫的信念在一次次排忧解难中更加坚定。

  迎难而上不惧挑战创佳绩

  责任和担当是新时代青年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是对年轻干部最基本、最实际的要求。王建宁同志所在运行处是全厅最繁忙的处室之一,担负着助力工业企业发展和维护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职责,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吃苦耐劳、实干担当是他们的共性品质。

  2021年,全区煤电矛盾加剧,企业用电短缺,加之疫情突袭银川。王建宁同志闻令而动,与同事一道,摸底数、作调查、定方案,通过40多天加班加点,及时解决了企业融资、供电、生产要素保障等一大批问题,保障了重点企业不停产。与此同时,王建宁同志承担落实日监测、周调度、旬预警、月分析通报制度的工作任务,年发送电力运行日监测报告365期,旬报36期,月度分析12期,预警专报4期,参与制定了全厅工业经济稳增长包抓机制等措施,为全区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做出了积极贡献。

  无论是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斗员,还是经济运行监测的“前哨兵”,王建宁始终把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干担当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1次,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治区国家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先进个人等称号,曾作为全区年轻干部扶贫先进典型在《新时代先锋》以《酸甜苦辣扶贫路》进行报道,并被区直机关工委推荐为“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