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5 11:04:43 来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4月29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等内容,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业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中小企业发展、节能环保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褚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于推动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知行合一上求实效,实干担当上促创新,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带动各项工作,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与改革发展一体推进。节日期间做好值班值守,加强廉洁自律,风清气正过节。

  会议强调,要着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做到科学分析,精准施策。一要优化经济运行调度。宏观层面,充分考虑疫情冲击与宏观经济“三期叠加”耦合,导致的企业生存发展压力增大等因素,设身处地感受企业面临的困境,实实在在解决发展存在的问题。微观层面,将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做实做细,从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等维度,从原材料供应、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市场销售等环节,从国内外占比、区内外占比、产业链前端终端占比等层面,通过“定性预测+定量预测”结合的方式,实现分析研判、超前预判,做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二要紧盯市场主体保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时刻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加大惠企政策力度,加快资金拨付速度,提升服务企业温度,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每一项政策都落实到企业的心坎上。三要提升项目投资质效。技改项目要明确“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目标任务,招商引资要树立实干精神、战略思维,不断培育壮大工业发展新动能。

  会议强调,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一要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出台的“安全生产15条”及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职责、细化分工。二要树牢安全生产意识,以归零心态时刻绷紧“安全弦”。三要防范安全生产隐患,警惕节假日等关键节点,聚焦园区厂区、化工行业、民爆行业等重点领域,切实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强调,要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做到慎终如始、知责尽责。一要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不松懈,将疫情防控要求放在心上。二要处理好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处理好疫情防控与保运保畅的关系,将疫情防控责任抗在肩上。三要抓好防疫物资生产储备,指导园区厂区做好疫情防控,干部职工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离宁,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在手上。

  会议强调,着力抓好节能环保工作,做到把稳政策、有序推进。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快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要加强统筹谋划,做好工业增长和能耗控制两篇文章。要严格落实政策,推动“两高”项目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自治区禁毒工作“八责机制”,做好麻黄草收购许可、结对帮扶盐池县禁毒等工作,为全区打好禁毒人民战争贡献工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