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资源 >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网上展厅 > 节能环保
固原开源节能建材有限公司
发布人:银川开发区    来源:    更新时间:2021-12-16 15:25:43

  聚焦粉煤灰利用提升墙体材料质量

  企业简介

  固原开源节能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是固原盐化工产业园区第一家节能环保新型建材加工企业,主产品是粉煤灰加气块,年产量20万立方米,主要销往固原市各县(区),辐射销售到周边市县。在固原市境内的市场份额约为95%。配套产品有混凝土路面砖、空心砌块、路沿石等。现有职工68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名,专业技术人员9人,管理人员6名,操作工51人。2020年总资产达3194万元。

  基于在竞争激烈的粉煤灰加气块市场立足和发展的需要,公司重视新产品、新技术的创新。2014年“宁夏粉煤灰加气块(固原)技术创新中心”通过自治区科技厅认定。技术创新中心着力招才引智,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聘请宁夏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为技术顾问。现有标准计量室、实验室等科研用房100平方米,中试车间1200平方米,实验检测仪器30多台。近年来,先后实施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或成果转化项目9项,获准授权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公司发明专利“添加氧化镁、氯化镁的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轻质高强度粉煤灰砌块”属于同行业先进技术。

  公司在2014年被认定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被认定为规上企业,并获准自治区规上工业企业重点研发计划(一般科技)项目经费支持。2019年技术研发投入591万元,占销售收入的24.5%。

  2018年公司生产粉煤灰加气块消耗粉煤灰3万吨,预计2019年底消耗粉煤灰8万吨,2020年预计消耗粉煤灰12万吨。利用粉煤灰生产加气块主要有以下优点:(1)利废:利用粉煤灰为主要原料,节约粘土资源。(2)节地:粉煤灰的堆存长期大量占用土地,用于制作新型墙体材料既节约占地,又减少了制砖取土用地。(3)保护环境:长期堆存的粉煤灰和建筑垃圾经风吹雨淋,扬尘污染大气,沉降污染地下水,破坏生态系统。(4)节能:蒸压加气粉煤灰砌块代替传统粘土实心砖,烧砖不用煤、保温性能好,综合能耗很低。(5)产品性能优良:蒸压加气粉煤灰砌块性能与其他建材性能相当,容重小,广泛用于高层建筑。变废为宝,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技术成果转化等技术创新活动,使公司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主要做法

  (1)生产专业化。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粉煤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公司现在生产粉煤灰加气块,获得自治区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自治区创新基金项目等多个科技项目支持,在粉煤灰添加剂研究和产品开发上走在宁夏前列。特别是粉煤灰蒸压加气块技术研究和生产,填补了固原市没有合格高层墙体材料的空白,为中铝集团等中国500强企业提供产品。

  (2)管理精细化。我公司有完整的管理精细化方案,采用卓越绩效管理等先进企业管理方法。 ①明确管理职责。企业管理有明确的组织管理流程图,管理和员工职责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到人,公司推进两化融合,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管理的精细化要求。 ②夯实基础保障;在精细化管理上,加大资金资金投入的及时性和适度性要求,明确人才的能力需求,及时引进和培养合格人才。夯实信息和工业基础设施,坚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要求;不断改进管理手段和优化管理结构,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3)产品或服务特色化。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利用公司专利技术,生产出的产品质量好,采用技术工艺先进 一是引进先进的粉煤灰加气块生产线。公司坚持产品质量第一的宗旨,引进国内最先进的粉煤灰加气块生产线,采用节能环保的粉煤灰加气块加工工艺,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立方米。 二是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公司建设信息技术中心,对客户实现网上销售预约和运送服务。根据各个工地建设情况及时把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深受客户信赖。深入推进企业两化融合建设,实现生产的自动化和销售的信息化。 三是专业生产粉煤灰加气块,我公司专业生产粉煤灰加气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运用于生产之中,不断完善产品生产技术工艺,目前占领固原市60%以上的市场。

  (4)商业模式新颖化。我公司重视研发投入,采用新工艺,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提升服务质量,不仅牢牢占领固原的房产市场对粉煤灰加气块的需要,而且要争取平凉、中卫等周边市场;运用“互联网+客户”与客户形成互动,力争建设成为宁夏加气块生产企业的示范企业和信息化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