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3-03-23

  让党建在民企扎根  企业迸发创新活力

  企业简介

  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 2004 年,位于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自治区先进领先示范产品”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 48 项。公司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上汽集团、中车集团等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联合建立了“宁夏铝镁合金铸造精密成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宁夏中国标准动车组关键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联合体平台,以委托研发、共同研发等形式开发了系列代表市场发展方向和领先水平的新产品。

  公司在发展历程中始终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联合中车长客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研制》科技攻关小组,开展铝合金枕梁研制(动车组转向架关键零部件之一)。2019 年完成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枕梁的试制及装车验证最终形成产业化。作为中国中车公司新型动车的配套器件,打破了中国高速动车组枕梁产品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二。

  主要做法

  坚持“三结合、三培养、三引领”党建工作机制,着力打造“诚信双赢创新发展”新维尔。

  党建,不是飘在天上的云,而是扎在地下的根。

  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三结合三培养三引领”的工作机制发动党建“红色引擎”,使企业迸发出创新拼搏的内生动力,逐步形成党建工作向下扎根、发展业绩向上攀升的喜人局面,从而成就了让石嘴山“智造”走向全国的明星企业。

  (一)坚持“三结合”,开掘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2020年先后取得6项实用新型专利,开启3项研发课题,不断开拓新市场。能够取得如此逆势上扬的好态势,得益于该公司一直倡导的“三结合、三培养、三引领”党建品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我们把党建工作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结合在一起,让维尔铸造从一个小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定期组织召开党企、党群工作联席会议,将党支部的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步研究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技术研发攻关小组”,有力促进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近三年来,公司主持了国家发改委核心竞争力项目一项,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二项,发表论文4篇,获得授权专利16项。

  (三)坚持“三培养”,培植企业转型的中流砥柱。人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要素,党员是企业续航发力的中坚力量。公司实施“青蓝工程”,选拔技术骨干和年轻党员结对帮扶,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技能带动作用,不断提升青年员工的新知识、新技术储备量。实施“双优先”制度,优选技术骨干党员外出学习和培训,优先吸纳技术骨干党员参与产品研发技术攻关,从阵地、经费、时间上给与充足的保障。

  企业生产靠员工,党员团队争先锋;技术攻关靠团队,党员骨干挑大梁。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维尔铸造“比学习、比技术、比业绩、比贡献”的氛围日渐浓厚。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让企业技术团队中坚力量。

  (四)坚持“三引领”,涵养企业文化的红色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公司党支部按照“党建带群建”要求,通过“带”来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队”、职工“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的带头作用,常态化开展“模范职工之家”、“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引领党员、员工提升工作水平,争创一流业绩。

  公司提出“敬业、合作、创新、高效”的企业文化理念,把生产效益、党群活动、创先争优和绩效奖励相挂钩,充分调动党员职工立足岗位比贡献的热情,努力构建团结、奋进、和谐的企业形象。同时,引领公司党员、员工以多种方式积极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行业和社会输送正能量。

  企业联系人:杨海波      电话:1389542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