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我区光伏制造产业在建链、强链、延链上取得突出成效,招引落地了隆基乐叶光伏15GW硅片、隆基乐叶科技5GW电池、中环50GW硅棒、金晶科技15GW光伏面板、协鑫佳洋5GW光伏组件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了单晶硅、硅片、单晶电池、组件和光伏电站全产业链。截至2021年底,全区光伏材料产业规上企业12家,单晶硅棒产能91GW,硅片产能22.5GW,电池片产能10GW,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光伏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光伏制造产业实现产值约200亿元。

未来十年,我区光伏制造产业将围绕单晶硅棒及硅片等优势环节,补齐上游多晶硅原料及面板玻璃等产业链短板,延伸发展电池、组件等下游产品,吸引边框、银浆、背板等辅材项目配套,快建设光伏发电、制氢及储能设施,全力打造“一核二群一园一基地”的特色光伏产业生态,形成优势互补、各有重点、集群发展的光伏产业新格局。2030年,形成工业硅30万吨、多晶硅40万吨、单晶硅棒200GW、单晶硅片50GW、电池片50GW、组件50GW的产能规模,全产业链产值规模达到2500亿元以上(不含储能和光伏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