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策

健全小贷评级机制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办法(暂行)》

发布时间:2019-06-25 10:20:5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行为,更加准确的、公平公正的对小贷公司的经营和风险状况进行评价,实现分类管理分级施策,加强对小贷公司的动态监管,宁夏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办法(暂行)》(以下简称《评级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并于2018年12月24日起实施。
  此次《评级办法》的修订工作征求了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宁夏银监局、宁夏小额贷款同业协会、5个地级市金融局、21个县区金融局(办)以及167家小贷公司的意见,多次会同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以及小贷公司进行讨论、会商、试评,在采纳了多方的意见建议后,最终完成了《评级办法》的修改完善。
  新《评级办法》主要做了以下调整:
  一是调整评级方式。从全区小贷公司全部参与评级的方式调整为小贷公司自愿参评的方式,对调升监管等级的优秀小贷公司加大扶持力度,对参加过监管评级的但此次不参评的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经营存在异常情况、长期未按监管要求报送非现场监管所需的信息及资料、在现场检查或舆情监测过程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将在原评定等级基础上予以下调监管评定等级。
  二是修订评级评分细则。随着全区小贷行业的发展形势变化,原有的小贷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考核内容已不能真实反映小贷公司的经营管理状况,达不到监管要求。一方面,新《考核办法》加大了量化指标考核比重,将定量指标由原有的30分调增到80分,定性指标由原有的70分调减到20分;另一方面,修订考核指标、细化评分规则,将原有资本结构、信用风险管理和业务运行方面的14项指标进行重点量化和完善,从小贷公司基础管理、资金管理、风险管理和盈利状况等四方面考量,修订为25项量化指标,基本能够全面的反映小贷公司的运行情况,同时,根据近年我区小贷公司的行业发展水平,制定符合行业新形势的指标考量数据,并细化评分细则。将原有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经营管理、监管合规性、变更事项方面的19项指标进行整合,对部分指标进行修订,调整为3项内控管理方面的定性指标。此外,修订、完善调整项指标,加大对监管禁止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了加分事项的标准,严格了减分事项的指标。
  三是纳入党建考评。增加了小贷公司的党建工作考评指标,并赋分10分,分别设置了党建阵地建设情况、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谈心谈话落实情况、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党员理论学习教育情况、党费收缴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支部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情况等十项具体考核细则。此次纳入党建考评指标,意在旗帜鲜明的指出小贷公司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加大了小贷公司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党建工作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成为此次新《评级办法》的一个修改亮点。
  四是完善评级流程。通过受理小额贷款公司调整评定等级申请,采取自我评分、现场核实、地市初审、复审定级、结果公示的流程,以公示后无疑义的结果作为最终监管评定等级。
  新的《评级办法》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够综合反映小贷公司总体情况,将会更进一步增强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率,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附件: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办法(暂行)》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评分细则(暂时)》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