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总结

创业辅导(系列活动)—— 合同管理

活动类别: 其他

单位类型: 示范基地
所在地区:银川市
活动联系人:王雨
联系方式:18395205554

报名费:免费

活动地点:银川市经开区金凤工业园外来务工人员公寓五号楼科楠众创空间

主办单位:科楠众创空间

活动举办时间:2019-08-30

参加活动的企业数:20

参加活动的人数:30

志愿服务:

  • 活动总结

  “守合同重信用”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是企业立于不败之源,是开拓创新之基。

  随着法制体系的逐步完善、法律意识的加强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每个企业都少不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合同。特别是商业公司,合同更是多如牛毛,这就决定了合同管理的必要性。因此科楠众创2019年8月30日开展了合同管理培训活动,为企业普及合同管理知识,增强企业对合同管理观念意识。

  培训会上创业导师王雨、汪亚楠就合同编辑格式要求、合同的区分和分类、合同签订注意事项、合同管理模式、合同管理制度模式、合同审查、合同履行、针对以上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合理化建议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什么是合同管理?有的人将合同的订立视为合同管理、有的人将合同管理视为合同文件管理、有的人将加盖印章行为视为合同管理、也有的人将审查合同视为合同管理,这些观点都是片面的,不利于合同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合同管理是指以实现合同价值为目的,以合同为管理对象,依照法律、法规等规定,在合同从准备、谈判、订立、生效、履行、变更、解除、争议解决、终止直至立卷归档整个过程的管理行为。合同种类繁多、数量巨大及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使得合同日常管理难免存在疏漏和不畅,了解和分析现行的合同审查流程和管理职责有助于合同管理制度的规范化,有助于合规建设的推进和合规文化的建立

培训会主要讲解了以下内容:

  一.合同管理分为三个部分:

  事前管理(合同书形成过程)

  事中管理(合同履行过程)

  事后管理(如合同不适当履行时,违约责任的处理等)

  二.合同文书主要有两大类:

  一类是商业合同(信托和固有业务涉及的法律文件)

  一类是劳动合同

  三.合同签订需注意事项:

  1.无合同不交易

  2.撤销问题合同注意时效

  3.慎用公章

  4.注意定金条款

  5.合同条款齐全

  6.有行动必留痕

  7.慎用授权文书

  8.违约条款是明确约定违约的责任,为将来可能的诉讼与维权打下良好的基础

  9.在签订合同以前,经营者必须认真审查对方的资质和履约能力

  10.避免签订无效合同

  11.重视仲裁条款

  四.合同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合同管理的模式问题

  2.合同管理的制度问题

  3.合同审查的法律建议未能被充分注意

  4.重视静态管理、忽视动态管理,合同履行监控不足

  五.解决措施和合理化建议

  1.建立合理、有效的合同管理模式

  2.切实把好项目调查、合同审查和履行监督环节

  3.提高合同管理人员素质

  4.建立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合同管理制度

  纵观当前市场,对合同法律风险的控制,多数公司存在重诉讼、轻预防的心理。事实上,对合同法律风险的控制,一个公司的核心能力并非是其诉讼能力(具有不可控制性),而应该是合同的管理能力(具有可预期性)。健全的合同管理将能有效地防止决策的随意性、准确地分析和判断交易对手、设计出技术性条款、妥善处理履行中出现的问题、合法合理地解决纠纷等。合同管理能力的提升能有效地避免不必要的争议和诉讼出现,而且相比诉讼,合同管理的成本也小得多,同时,其还能化解不特定的法律风险出现。因此,提升合同管理能力和完善合同管理制度是公司追求的终极目标,是公司合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文化形象的体现,更是公司依法治企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力保障。


×报名信息

姓名(或企业名称): 请填入您的姓名或企业全称,此为必填项
职务: 请填入您的职务
个人手机: 请输入您的手机号码,此为必填项
单位名称: 请输入您的公司全称
联系地址: 请输入您的公司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