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

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探索以市场化方式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1 10:36: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 文/图)10月11日,宁夏通信管理局局长李锦在“2021云天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20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同意宁夏建设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并在“2020云天大会”上揭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中卫市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迈出了积极探索推进以市场化方式建设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坚实步伐。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主要用于云计算中心、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型互联网企业及基础运营商的网络汇接交换,能有效解决网络之间互联质量问题,是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积极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探索优化国家网络结构,提高我区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增强西部云基地核心竞争力,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自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获得批复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中卫市人民政府会同各基础运营商成立了交换中心筹建工作组,精诚协作,砥砺前行,积极推进交换中心实体化运营,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及杭州、深圳两地交换中心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接受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学习交流经验,相互促进发展,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力争在试点期内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1年4月,组织召开了交换中心运营公司第一次股东联席会,确定了由中国联通牵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广电、高新集团及民营企业等13家股东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6月,宁夏中卫市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迅速完成领导班子及人员配备后,着手完善系统建设方案。9月,项目投资方案顺利通过运营公司董事会决议。9月底,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组织多方专家对系统设计方案进行了会审,目前正在按照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在第二轮专家会审通过后,即开始招投标工作,力争年内正式投入运营。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以“一点接入、多方互通”的流量交换模式,打通运营商与运营商、运营商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传输通道,以更低的网络成本、更高的传输效率、更安全的网络架构、更便捷的数据、信息、资源互通,助力互联网经济体高速创新发展,欢迎有需求的部门、企业积极接入,共同成长,协同发展。